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成日篤手機的你,小心出現彈弓手

 

「手指屈曲腱腱鞘炎」,俗稱彈弓手或扳機指,是指病人的手指屈肌肌腱過度勞損,引起腱鞘發炎、腫脹、增厚,壓逼肌腱,致使肌腱水腫或創傷性炎症,慢慢產生硬化結節,病人的手指屈曲與伸直時不順暢、手指動作困難及出現疼痛。其中拇指的扳機指發生率比較其他手指更加高。

 

 

成因

 

腱鞘炎多因為腱鞘過度勞損而引起,臨床發現,如果病人長期做重覆相同動作有關,經常反復勞損手指筋腱的人群,如家庭主婦、長時間按滑鼠或使用手機、彈奏樂器或從事手工勞動者,最容易患上彈弓手。彈弓手多數情況是後天造成,也有少數是先天問題、或與代謝問題、類風濕性關節炎有關。

 

彈弓手的病徵

 

病人通常於初期會感到手指活動遲緩,手掌處指節酸痛、腫脹的情況,尤其是在疲累工作後徵狀明顯,如果反覆發炎,患處組織增生肥厚,嚴重時更會阻礙指節伸直、手指硬化,此時病人會發現揸筷子、打鍵盤這些動作,會令手指更痛。

 

 

彈弓手的四期發展

 

彈弓手的發展可分為四期,醫生會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而作出診斷。


第一期:病人的手指屈伸不暢順,肌腱腫脹、疼痛。
第二期:病人在屈伸手指時有「卡住」的感覺,需要用力才能自行伸直。
第三期:病人不能夠自行伸直手指,需借助外力幫助才能伸直。
第四期:病人完全不能伸直手指。

 

彈弓手不容小覷

 

雖然病人早期的病徵是手指活動遲緩,掌指關節酸痛,但仍不影響手指伸直。但如果延誤治療,後期的疼痛感會逐漸增加,有時未能自行伸展手指,生活質素受到極大影響。

 

彈弓手的治療方式

 

當患處有紅腫或發熱時,病人應該休息,避免重複或過度地活動手指肌腱,以免加深病情。病人在家可以早晚將手浸暖水,增加血液循環,使得緊張的肌腱得以放鬆,以減輕痛楚、加速組織復原。


當病人在非手術治療後仍然未改善,便需要考慮接受手術,手術期間,醫生會在手掌近指根的患處切口,以露出及鬆解部份腱鞘管。但手術後病人需要充分休息及進行物理治療以確保患處正常伸展及減少黏連。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