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尿频尿失禁?可能是膀胱过度活跃症

在一阵匆匆的敲门声之后,我的房门被急速打开。突然有一个人影冲进来,坐在我前面。

 

「医生不好意思,我迟了进来。刚才去了洗手间。」F小姐说。

 

「不要紧。我今天有什么可以帮到你呢?」我微笑的看着她。

 

我还没说完我的问题,F小姐已经滔滔不尽的说起自己的病症。

 

「我经常尿频,每个小时都一定要去洗手间。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真的很麻烦!有没有药物可以服用后就完全康复?」她一脸期待的看着我。

 

F小姐是一位40多岁的中年女士,打扮斯文,带着一副黑色粗框眼镜。不过,从她进房间以来一直不停的玩弄着手中的纸巾,加上她说话偏快的速度,不难看得出来她是一位非常着急的人。

 

「没问题,让我多了解你的情况,再考虑最佳的处理方法吧。」我故意慢慢地说。

 

我发现面对满怀担忧的病人,其中一个最有效纾缓他们情绪的方法就是说话慢一点,让他们发现这里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让他们把内心的最大恐惧抒发,我希望在治疗的过程中让病人聆听自己身体的讯息。

 

F小姐的尿频问题维持了大约两年。她差不多每隔0.5至1小时就要去洗手间。有时候差不多走到洗手间时或者听到水声后,就会忍不着失禁。因为害怕尿频和尿失禁,F小姐非常害怕外出。而且,每次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她一定会预先寻找洗手间的位置。

 

 

问诊和身体检查完毕之后,我慢慢向她解释说,症状跟「膀胱过度活跃症」(Overactive Bladder)非常相似。其实膀胱过度活跃症是十分常见,你可能不知道,小孩、女士和年老人士都有机会患上膀胱过度活跃症。常见的症状是突发性或无法忍耐的尿急、 尿频,有时候更可能有尿失禁。

 

「那会不会是膀胱癌?哎呀,我真的很担心!」F小姐皱着眉头说。

 

确实有一些膀胱过度活跃症的病症跟膀胱癌或者尿道炎很相似,但如果仔细查证的话就会发现,两者的症状并非完全相同,譬如说膀胱癌通常会有血尿问题。不过,最安全当然是尽快求医,让医生仔细检查一下。

 

「你有喝茶或咖啡的习惯吗?」我问她。

 

「有呀,我在网上看到喝绿茶有抗氧化的作用,所以我每天都会喝2至3杯。我也喝很多水,不是说每天要喝8杯水吗?」F小姐一边说,一边从她的包包拿出一个一公升的大水瓶出来。

 

我明白F小姐的情况。其实要改善膀胱过度活跃症的症状,第一步就是从生活和饮食习惯着手。

 

绿茶确实有抗氧化的功效,但一些饮料如茶、咖啡和啤酒,都是有利尿的作用。如果本身有膀胱过度活跃症的话,不建议喝太多。至于喝水的份量,对不少健康的市民而言,多喝水是好事,但也要根据个人的生活习惯和身体状况而调节。比如说一个专业运动员或者在户外工作的人,出汗会较多,那他们是要多保充水分。相反,一个有尿频或者心脏不好的人,就可能需要控制喝水份量。严格来说,没有一个公式是所有人都通用。要好好聆听自己身体的症状,譬如小便的份量和颜色,或者味道也应多加留意。

 

F小姐点头明白,然后忽然笑着跟我说,「其实我刚才身体检查的时候就觉得很急,但不知道为什么再听你讲解,你越说越慢,听着我现在都不觉得尿急了。」

 

我哈哈大笑。「那就对了。那正就是我现在想跟你说的第二个治疗膀胱过度活跃症的方法,那就是膀胱训练呢。」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