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日间胃内窥镜

1. 为何要接受胃内窥镜检查?

 

胃癌是本港常见癌症之一

 

在2017年,胃癌在本港最常见的癌症中排第六位,占癌症新症总数的4.0%。据卫生防护中心发布的数据,在2017年,胃癌的新症共有1314宗,男性有762宗,女性有552宗。男性与女性患者的比率约为1.4比1。且胃癌也是本港致命癌症中居第六位。2018年,胃癌导致687人死亡,占癌症死亡总数的4.7%。

 

胃内窥镜检查

 

现时,胃内窥镜检查是最常用于检查胃部癌症的方法。胃内窥镜检查是利用可屈曲的内窥镜,从口部进入食道、胃及十二指肠进行检查及治疗,观察在上消化道内是否有发炎、溃疡或肿瘤之疾病,同时抽取组织样本作化验及诊断,亦可进行瘜肉切除术。


本中心可以提供胃内窥镜检查、纤幼5mm胃内窥镜、胃内窥镜(自体萤光成像)服务。

 

2. 谁需要接受胃内窥镜检查?

 

市民如有以下情况,应接受胃镜检查:

 

  • 吞咽困难
  • 复发性的上腹部疼痛
  • 胃食道逆流性疾病(胃酸倒流)
  • 消化性溃疡
  • 上消化道出血(排出黑色柏油粪便)
  • 怀疑患上消化道癌症
  • 高危人士作定期癌症普查

 

胃镜检查的配套服务 (如病人需要这些配套检查必须要在检查进行前提出)

 

1. 幽门螺旋杆菌抗药性测试

 

本中心提供幽门螺旋杆菌抗生素抗药性测试,即是在进行胃镜检查时钳取组织作种菌及敏感度测试,收费为$850。如病人怀疑或确定对抗生素有抗药性,请于预约时通知本中心职员,并在检查前向医生提出。因为如于胃镜检查后提出,病人需要进行多一次胃镜检查,以钳取组织进行抗药性测试。

 

2. 食道静脉结扎术

 

食道静脉曲张常见于肝硬化病人,严重的个案会导致内出血。要预防内出血发生,患者可考虑药物治疗或经胃镜进行食道静脉结扎术,收费为$2800。

 

预约流程:

 

中心的胃内窥镜是以日间手术形式进行,预约本中心的胃内窥镜检查只需要一至两个工作天,检查的时间大约为15分钟。整个过程病人只需逗留在本中心大约两至三小时便可离开。

 

3. 检查前准备?

 

  • 检查前六个星期内停服抗生素
  • 检查前两个星期内停服胃药
  • 检查前六小时禁食,可以饮少量清水
  • 检查前两小时禁止饮用饮品/水
  • 检查前医生会作简短问诊及检查,讲解检查过程及风险,及签署检查同意书
  • 除去假牙、饰物及金属物品

 

4. 检查过程

 

麻醉科医

生监控下麻醉

内视镜由病人口部

放进体内进行检查

抽取组织样本化验进行
幽门螺旋杆菌测试

检查过程约15分钟
便完成

 

*麻醉方式會根據病人的情況而有所不同,最終由專科醫生決定。

 

  1. 驻场麻醉科专科医生在内窥镜检查前提供麻醉专科意见,提高检查的安全性,在检查过程中持续监察维生指数,包括心跳、呼吸、血压、脑和肾功能,控制生命症状的稳定性。麻醉方式由专科医生决定。
  2. 麻醉科医生然后为病人进行麻醉,待熟睡后进行检查。
  3. 内窥镜由口部经过食道,胃,进入十二指肠进行检查,过程在熟睡情况下进行,是不会感觉不适的。
  4. 一般医生会在胃部取少量组织做幽门螺旋杆菌测试。
  5. 如有需要,医生会从病人胃部抽取少量组织作化验。
  6. 检查过程需10至15分钟便完成。

 

 

 

5. 检查后休息

 

  • 检查完成后病人会被送至复苏区,在专业的医护团队看护下进行复苏。
  • 特设私人休息室,病人需多睡十五分钟,让镇静剂药力消散。休息期间,家人可陪伴在旁。
  • 由于进行胃镜检查时,可能会进行胃部组织抽取。组织抽取后胃部会有一些细小的伤口,病人在术后数天可能会感到胃部不适。建议避免饮用咖啡、奶茶、浓茶、烈酒,及服用手术医生处方的术后保护性药物。
  • 因曾注射镇静剂/接受麻醉,必需由一名成人陪同回家。
  • 由于镇静剂和麻醉药会对你的协调和判断能力造成短暂影响,所以检查/手术后24小时内,应避免驾驶、喝酒、作出任何重要决定,或签署法律文件。
  • 检查后,喉部之麻醉药亦会引致一个多小时的吞咽困难,但这些现象多在二十四小时内消失。如不适的感觉持续,请通知主诊医生。

 

6. 先进的检查设备

 

内窥镜室

 

内窥镜室及内窥镜消毒房为负压地区,消毒房由奥林巴斯(Olympus)承建商提供顾问意见建造,并采用新型号的内窥镜自动清洗机。而内窥镜检查中使用的仪器如活组织钳及瘜肉勒除器,均用即弃式仪器, 以慎防交叉感染。


为提供更优质医疗服务,本中心已于2020年11月全面更新内窥镜室设备。全新的EVIS X1系列,运用人工智能(AI)辅助系统于检查中协助医生识别病变。该设备的最新技术及功能亦包括:


5 LED光谱技术、纹理和颜色增强成像技术(Texture and Colour Enhancement Imaging)、景深扩展功能(Extended Depth of Field)提供正常焦距3-100mm 、微焦距1.5-5.5mm 的清晰影像,配合超广角内窥镜镜头、红色双色成像功能(Red Dichromatic Imaging)、以及窄频光学技术(NBI)。新的设备能够带来更精细的影像质素,有助加强诊断和治疗成效,对辨认腺瘤瘜肉及侦察早期癌症的功能优化亦尤其明显。

 

专用仪器及技术

 

本中心的内窥镜检查中使用的仪器如活组织钳及瘜肉勒除器,均用即弃式仪器, 以慎防交叉感染。内窥镜备有NBI功能,这是一种利用窄波光成像的新技术,较以往高出两倍的解像度,让医生能更仔细观察血管构造以及早期黏膜的变化。


此外,本中心的内窥镜室亦引进了纤幼5mm胃内窥镜、自体荧光成像(AFI) ,与内视镜粘膜下层剥离术(ESD)、内窥镜专用泵水器等先进科技。

 

7. 医疗支援

 

 

 

复苏区设有各种紧急医疗仪器

24 小时紧急联络电话  

 

本中心复苏区设有各种导气管及气管插喉仪器,包括内窥镜气管插喉设备、通风机、供氧机、心脏起搏器等。另外,团队均接受定期的复苏急救训练,一旦出现紧急情况,都能确保病人在正确的复苏程序下得到适时的医疗协助。


本中心设有24 小时紧急联络电话,若病人于离开中心后出现不适或并发症,可即时致电热线,确保您得到全面的术后支援。

 

收费表

 

胃内窥镜套餐 (包括幽门螺旋杆菌测试)

活组织抽取数量

套餐收费

沒有

$7,800

$9,900

麻醉方法

麻醉科专科医生监察下进行

+ $2,000

可附加项目

幽门螺旋杆菌抗生素抗药性测试

 

本中心提供幽门螺旋杆菌抗生素抗药性测试,即是在进行胃镜检查时钳取组织作种菌及敏感度测试。如您怀疑或确定对抗生素有抗药性,请于预约时通知本中心职员。因为如于胃镜检查后提出,您便需要进行多一次胃镜检查。

+ $850

 

以上套餐价已包括幽门螺旋杆菌测试、手术医生费、仪器费、局部麻醉费、化验费、二氧化碳费、手术室费、附图报告、术后保护性药费、术后讲解报告及检查过程中牵涉的杂费。

 

所有在本中心进行的大肠及胃内窥镜检查,均须采用「监察麻醉」方式进行麻醉。

 

本价目表上的价目只供参考之用。价格如有调整,恕不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