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麻醉科问题

1.

什么人士可施行麻醉?

 

曾接受专业麻醉训练的麻醉科专科医生或合资格的医护人员可为病人施行麻醉服务。

 

麻醉科专科医生在手术期间为病人提供麻醉及疼痛治疗服务,减低病人在手术过程中的不适,并减低手术的风险。

   
2.

什么是「监察麻醉」?

 

「监察麻醉」指由麻醉科专科医生驻场监察手术过程中的麻醉程序。过程中,麻醉科医生监察病人的身体状况及控制麻醉药的份量,按病人的需要调节和滴定药物,保持病人生命征状的稳定。

 

麻醉过程中,病人会进入中度至深层睡眠状态,确保手术过程或内窥镜检查过程安全顺利进行。

在手术完结时,麻醉科医生会适当调节药物,让你在離开手术室前或在恢復室苏醒过來。

 

如果有麻醉科专科医生负责监察一名病人,不论有否施行任何镇静药物,有关护理程序亦称为「监察麻醉」。

   
3.

什么是「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多数用于较大型或较为复杂的手术,如心脏手术、肠部手术等。 「全身麻醉」会利用药物注射或使用气体,并或两者并用。麻醉科医生使用细小的静脉胶管插入病人的手臂或手部,将药物注射到静脉内,病人慢慢失去知觉,进入睡眠状态,手术期间病人不会有任何痛楚感觉。

 

「全身麻醉」或会使用气体,病人会吸入含有氧气麻醉气体,令病人进入睡眠状态,及后失去知觉。若病人接受腹部手术或其他因素要病人放松肌肉,亦会使用肌肉松弛剂,此时会为病人插喉引入气管内导管,以协助病人呼吸。

 

在手术完结时,麻醉科医生会确定你维生指数稳定,让你在離开手术室前或在復苏室苏醒过來。

   
4.

什么是「局部麻醉」?

 

「局部麻醉」常应用于小型手术,如眼科、妇科

人清醒的情况下为病人注射麻醉药物,使病人身体某一部份失去知觉,病人或会有麻痹感觉,不会使病人进入睡眠状态,以便手术进行。

   
5.

麻醉前的准备

 

手术前,麻醉科医生会评估病人的健康状况及是否适合接受监测麻醉。

 

同时,向病人解释麻醉的风险或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了解病人过往医疗或手术记录、麻醉记录、是否有药物敏感、是否正服用长期药物、有否患有睡眠窒息症等;为病人作身体检查,向病人提出麻醉前的准备,并向病人征求病人的知性同意进行麻醉。

   
6.

手术过程

  在手术当日,麻醉科医生会驻场监察手术过程中的麻醉程序。手术过程中,麻醉科医生监测病人的身体状况和按病人的需要调理麻醉药;监测滴定药物,保持病人的生命征状的稳定。
   
7. 

手术后麻醉护理

 

手术完结后,麻醉科医生会解除麻醉效力,让病人在離开手术室前或在復苏室苏醒过來。病人在苏醒后若感到不适,应主动向医护人员提出,以便作出跟进。

 

麻醉科医生会监测病人的身体恢复的状况,确保病人的安全及评估病人身体状况是否适合出院。

   
8. 麻醉科医生的资历
  麻醉科医生是受过专业麻醉及疼痛治疗训练的专科医生。
   
9. 什么情况下需要接受麻醉?
  内窥镜检查或不同类型的手术都需要麻醉。进行内窥镜检查前,医生会向你解释检查前准备、检查的流程、风险,评估适合你麻醉方法。在接受麻醉前,病人需签署知性同意书,以知悉麻醉方法、过程及风险。
   
10. 麻醉过程中的安全设备
  本中心的手术室、内窥镜室、复苏室及复苏设备均符合国际标准,监察麻醉的质素与医院无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