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麻醉科問題

1.

什麼人士可施行麻醉?

 

曾接受專業麻醉訓練的麻醉科專科醫生或合資格的醫護人員可為病人施行麻醉服務。

 

麻醉科專科醫生在手術期間為病人提供麻醉及疼痛治療服務,減低病人在手術過程中的不適,並減低手術的風險。

   
2.

什麼是「監察麻醉」?

 

「監察麻醉」指由麻醉科專科醫生駐場監察手術過程中的麻醉程序。過程中,麻醉科醫生監察病人的身體狀況及控制麻醉藥的份量,按病人的需要調節和滴定藥物,保持病人生命徵狀的穩定。

麻醉過程中,病人會進入中度至深層睡眠狀態,確保手術過程或內窺鏡檢查過程安全順利進行。

在手術完結時,麻醉科醫生會適當調節藥物,讓你在離開手術室前或在恢復室甦醒過來。

 

如果有麻醉科專科醫生負責監察一名病人,不論有否施行任何鎮靜藥物,有關護理程序亦稱為「監察麻醉」。

   
3.

什麼是「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多數用於較大型或較為複雜的手術,如心臟手術、腸部手術等。 「全身麻醉」會利用藥物注射或使用氣體,併或兩者並用。麻醉科醫生使用細小的靜脈膠管插入病人的手臂或手部,將藥物注射到靜脈內,病人慢慢失去知覺,進入睡眠狀態,手術期間病人不會有任何痛楚感覺。

 

「全身麻醉」或會使用氣體,病人會吸入含有氧氣麻醉氣體,令病人進入睡眠狀態,及後失去知覺。若病人接受腹部手術或其他因素要病人放鬆肌肉,亦會使用肌肉鬆弛劑,此時會為病人插喉引入氣管內導管,以協助病人呼吸。

 

在手術完結時,麻醉科醫生會確定你維生指數穩定,讓你在離開手術室前或在復蘇室甦醒過來。

   
4.

什麼是「局部麻醉」?

 

「局部麻醉」常應用於小型手術,如眼科、婦科和一些外科小手術。「局部麻醉」較「全身麻醉」或其他麻醉方法的風險較低。

 

「局部麻醉」是指麻醉科醫生或負責的護士在病人清醒的情況下為病人注射麻醉藥物,使病人身體某一部份失去知覺,病人或會有麻痺感覺,不會使病人進入睡眠狀態,以便手術進行。

   
5.

麻醉前的準備

 

手術前,麻醉科醫生會評估病人的健康狀況及是否適合接受監測麻醉。

 

同時,向病人解釋麻醉的風險或可能出現的併發症。了解病人過往醫療或手術記錄、麻醉記錄、是否有藥物敏感、是否正服用長期藥物、有否患有睡眠窒息症等;為病人作身體檢查,向病人提出麻醉前的準備,並向病人徵求病人的知性同意進行麻醉。

   
6.

手術過程

  在手術當日,麻醉科醫生會駐場監察手術過程中的麻醉程序。手術過程中,麻醉科醫生監測病人的身體狀況和按病人的需要調理麻醉藥;監測滴定藥物,保持病人的生命徵狀的穩定。
   
7. 

手術後麻醉護理

 

手術完結後,麻醉科醫生會解除麻醉效力,讓病人在離開手術室前或在復甦室甦醒過來。病人在甦醒後若感到不適,應主動向醫護人員提出,以便作出跟進。

 

麻醉科醫生會監測病人的身體恢復的狀況,確保病人的安全及評估病人身體狀況是否適合出院。

   
8. 麻醉科醫生的資歷
  麻醉科醫生是受過專業麻醉及疼痛治療訓練的專科醫生。
   
9. 什麼情況下需要接受麻醉?
  內窺鏡檢查或不同類型的手術都需要麻醉。進行內窺鏡檢查前,醫生會向你解釋檢查前準備、檢查的流程、風險,評估適合你麻醉方法。在接受麻醉前,病人需簽署知性同意書,以知悉麻醉方法、過程及風險。
   
10. 麻醉過程中的安全設備
  本中心的手術室、內窺鏡室、復甦室及復甦設備均符合國際標準,監察麻醉的質素與醫院無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