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日間胃內窺鏡

1. 為何要接受胃內窺鏡檢查?

 

胃癌是本港常見癌症之一

 

在2017年,胃癌在本港最常見的癌症中排第六位,佔癌症新症總數的4.0%。據衛生防護中心發布的數據,在2017年,胃癌的新症共有1314宗,男性有762宗,女性有552宗。男性與女性患者的比率約為1.4比1。且胃癌也是本港致命癌症中居第六位。2018年,胃癌導致687人死亡,佔癌症死亡總數的4.7%。

 

胃內窺鏡檢查


現時,胃內窺鏡檢查是最常用於檢查胃部癌症的方法。胃內窺鏡檢查是利用可屈曲的內窺鏡,從口部進入食道、胃及十二指腸進行檢查及治療,觀察在上消化道內是否有發炎、潰瘍或腫瘤之疾病,同時抽取組織樣本作化驗及診斷,亦可進行瘜肉切除術。


本中心可以提供胃內窺鏡檢查、纖幼5mm胃內窺鏡、胃內窺鏡(自體螢光成像)服務。

 

2. 誰需要接受胃內窺鏡檢查?

 

市民如有以下情況,應接受胃鏡檢查:

 

  • 吞嚥困難
  • 復發性的上腹部疼痛
  • 胃食道逆流性疾病(胃酸倒流)
  • 消化性潰瘍
  • 上消化道出血(排出黑色柏油糞便)
  • 懷疑患上消化道癌症
  • 高危人士作定期癌症普查

 

胃鏡檢查的配套服務 (如病人需要這些配套檢查必須要在檢查進行前提出)

 

1. 幽門螺旋桿菌抗藥性測試


本中心提供幽門螺旋桿菌抗生素抗藥性測試,即是在進行胃鏡檢查時鉗取組織作種菌及敏感度測試,收費為$850。如病人懷疑或確定對抗生素有抗藥性,請於預約時通知本中心職員,並在檢查前向醫生提出。因為如於胃鏡檢查後提出,病人需要進行多一次胃鏡檢查,以鉗取組織進行抗藥性測試。

 

2. 食道靜脈結扎術


食道靜脈曲張常見於肝硬化病人,嚴重的個案會導致內出血。要預防內出血發生,患者可考慮藥物治療或經胃鏡進行食道靜脈結紮術,收費為$2800。

 

預約流程:


中心的胃內窺鏡是以日間手術形式進行,預約本中心的胃內窺鏡檢查只需要一至兩個工作天,檢查的時間大約為15分鐘。整個過程病人只需逗留在本中心大約兩至三小時便可離開。

 

3. 檢查前準備?

 

  • 檢查前六個星期內停服抗生素
  • 檢查前兩個星期內停服胃藥
  • 檢查前六小時禁食,可以飲少量清水
  • 檢查前兩小時禁止飲用飲品/水
  • 檢查前醫生會作簡短問診及檢查,講解檢查過程及風險,及簽署檢查同意書
  • 除去假牙、飾物及金屬物品

 

4. 檢查過程

 

麻醉科醫

生監控下麻醉

內視鏡由病人口部

放進體內進行檢查

抽取組織樣本化驗進行

幽門螺旋桿菌測試

檢查過程約15分鐘

便完成

 

*麻醉方式會根據病人的情況而有所不同,最終由專科醫生決定。

 

  1. 本中心亦可以提供監察麻醉服務,駐場麻醉科專科醫生在內窺鏡檢查前提供麻醉專科意見,提高檢查的安全性,在檢查過程中持續監察維生指數,包括心跳、呼吸、血壓、腦和腎功能,控制生命症狀的穩定性。麻醉方式由專科醫生決定。
  2. 麻醉科醫生為病人進行麻醉,待熟睡後進行檢查。
  3. 內窺鏡由口部經過食道,胃,進入十二指腸進行檢查,過程在熟睡情況下進行,是不會感覺不適的。
  4. 一般醫生會在胃部取少量組織做幽門螺旋桿菌測試。
  5. 如有需要,醫生會從病人胃部抽取少量組織作化驗。
  6. 檢查過程需10至15分鐘便完成。

 

 

 

5. 檢查後休息

 

  • 檢查完成後病人會被送至復甦區,在專業的醫護團隊看護下進行復甦。
  • 特設私人休息室,病人需多睡十五分鐘,讓鎮靜劑藥力消散。休息期間,家人可陪伴在旁。
  • 由於進行胃鏡檢查時,可能會進行胃部組織抽取。組織抽取後胃部會有一些細小的傷口,病人在術後數天可能會感到胃部不適。建議避免飲用咖啡、奶茶、濃茶、烈酒,及服用手術醫生處方的術後保護性藥物。
  • 因曾注射鎮靜劑/接受麻醉,必需由一名成人陪同回家。
  • 由於鎮靜劑和麻醉藥會對你的協調和判斷能力造成短暫影響,所以檢查/手術後24小時內,應避免駕駛、喝酒、作出任何重要決定,或簽署法律文件。
  • 檢查後,喉部之麻醉藥亦會引致一個多小時的吞嚥困難,但這些現象多在二十四小時內消失。如不適的感覺持續,請通知主診醫生。

 

6. 先進的檢查設備

 

內窺鏡室

 

內窺鏡室及內窺鏡消毒房為負壓地區,消毒房由奧林巴斯(Olympus)承建商提供顧問意見建造,並採用新型號的內窺鏡自動清洗機。而內窺鏡檢查中使用的儀器如活組織鉗及瘜肉勒除器,均用即棄式儀器, 以慎防交叉感染。


為提供更優質醫療服務,本中心已於2020年11月全面更新内窺鏡室設備。全新的EVIS X1系列,運用人工智能(AI)輔助系統於檢查中協助醫生識別病變。該設備的最新技術及功能亦包括:


5 LED光譜技術、紋理和顏色增強成像技術(Texture and Colour Enhancement Imaging)、景深擴展功能(Extended Depth of Field)提供正常焦距 3-100mm 、微焦距 1.5-5.5mm 的清晰影像,配合超廣角內窺鏡鏡頭、紅色雙色成像功能 (Red Dichromatic Imaging)、以及窄頻光學技術(NBI)。新的設備能夠帶來更精細的影像質素,有助加強診斷和治療成效,對辨認腺瘤瘜肉及偵察早期癌症的功能優化亦尤其明顯。
 

專用儀器及技術


本中心的內窺鏡檢查中使用的儀器如活組織鉗及瘜肉勒除器,均用即棄式儀器, 以慎防交叉感染。內窺鏡備有NBI功能,這是一種利用窄波光成像的新技術,較以往高出兩倍的解像度,讓醫生能更仔細觀察血管構造以及早期黏膜的變化。


此外,本中心的內窺鏡室亦引進了纖幼5mm胃內窺鏡、自體熒光成像 (AFI) ,與內視鏡粘膜下層剥離術 (ESD)、內窺鏡專用泵水器等先進科技。

 

7. 醫療支援

 

 

 

復甦區設有各種緊急醫療儀器

24 小時緊急聯絡電話  

 

本中心復甦區設有各種導氣管及氣管插喉儀器,包括內窺鏡氣管插喉設備、通風機、供氧機、心臟起搏器等。另外,團隊均接受定期的復甦急救訓練,一旦出現緊急情況,都能確保病人在正確的復甦程序下得到適時的醫療協助。


本中心設有24 小時緊急聯絡電話,若病人於離開中心後出現不適或併發症,可即時致電熱線,確保您得到全面的術後支援。

 

收費表

 

胃內窺鏡套餐 (包括幽門螺旋桿菌測試)

活組織抽取數量

套餐收費

沒有

$7,800

$9,900

麻醉方法

麻醉科專科醫生監察下進行

+ $2,000

可附加項目

幽門螺旋桿菌抗生素抗藥性測試

 

本中心提供幽門螺旋桿菌抗生素抗藥性測試,即是在進行胃鏡檢查時鉗取組織作種菌及敏感度測試。如您懷疑或確定對抗生素有抗藥性,請於預約時通知本中心職員。因為如於胃鏡檢查後提出,您便需要進行多一次胃鏡檢查。

+ $850

 

以上套餐價已包括幽門螺旋桿菌測試、手術醫生費、儀器費、局部麻醉費、化驗費、二氧化碳費、手術室費、附圖報告、術後保護性藥費、術後講解報告及檢查過程中牽涉的雜費。

 

所有在本中心進行的大腸及胃內窺鏡檢查,均須採用「監察麻醉」方式進行麻醉。

 

本價目表上的價目只供參考之用。價格如有調整,恕不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