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坐或企都會腰背痛?

 

腰背痛在香港十分普遍,醫學報告顯示,約有八成的成年人一生中會經歷最少一次的腰背痛。經常使腰背用力、負重的人士與久坐工作的人士,以及運動員等,較易出現腰背受傷的情況。

 

腰背是脊骨最常受傷的部位

 

腰背由腰椎椎體、韌帶及周遭的肌肉組成,腰背的活動由五個活動節段構成,而絕大部份的動作源自兩個較低的腰椎節段(即L3-L4及L4-L5節椎間盤),最最易受損及勞累消耗(骨關節炎)的部份。位置最低的兩個椎間盤(L4-L5及L5-S1)所承受的負擔最重,亦是最易脫位的部份,而這一類腰背痛可導致麻痺、痛楚,更會放射到腿部和腳部(坐骨神經痛)。

 

背肌肉緊張引致腰背痛

 

腰背疼痛的常見原因往往關乎起居生活、坐立、工作或休息時沒有留意適當的體位姿勢,使骨骼、關節和相關肌肉過度疲勞,得不到適度的舒展,缺乏營養血供而產生痛楚。若腰背有關的肌肉或如韌帶等軟組織受創,例如扭傷、或失足跌傷或直接碰撞等亦會引致痛楚。

 

腰背痛有急性和慢性之分

 

急性背痛可持續四至六個星期,而慢性背痛則是一種持久的痛楚。大多數病人於大動作活動時會引起背痛。病人在減少劇烈運動和休息數天後,配合適量運動及鍛鍊腰背肌肉可使病情舒緩,八成以上病人會在一個月內康復。椎間盤移位可以引起腰痛,80%病人的年齡介乎20至40歲之間。若能配合適量運動及鍛鍊,可使病情舒緩。

 

如何檢查和診斷腰背痛?

 

醫生一般能根據病人的病歷及臨床檢驗結果診斷出腰背痛原因。在個別個案上會以X光、磁力共振、電腦掃描來評估椎間盤及椎骨關節的老化程度、脊柱之型態、椎管之闊窄及神經組織之狀態。

 

腰背痛的治療方法

 

腰背痛的治療方法包括使用藥物、物理治療、職業治療以及施行手術。物理治療包括:電療、熱療、腰椎牽引、手法治療、針灸、姿勢矯正和運動療法。這些治療可放鬆肌肉,減輕局部疼痛。


若症狀持續沒有改善、或出現嚴重神經壓迫(引致肌肉無力、持續麻痺、大便失禁、尿瀦留)、或有脊柱不穩或畸型,病人便需要施行手術。

 

 

參考資料:
http://www.orthoinfo-hkcos.org/?route=injuries-detail&c=2&i=7&t=31&lang=2http://www.orthoinfo-hkcos.org/?route=injuries-detail&c=2&i=7&t=31&lang=2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