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生命徵象及腦部麻醉深度監察儀器

香港專科引進了生命徵象及腦部麻醉深度監察儀器 (Bispectral Index) (BIS)。此是非入侵性儀器,透過放置於病人前額的專利傳導貼片,監察儀器採集大腦前額的神經活動反應,傳導貼片將腦電波頻率轉化成數據,監測不同健康狀況的病人,在不同麻醉深度下大腦意識水平及維生指數,確保病人在適當的麻醉深度中進行檢查或手術。分數從0-100分,分數愈高代表愈清醒,0分代表大腦活動不活躍,100分代表完全清醒; 40-60代表達到全身麻醉深度,~60-80代表達到鎮靜麻醉深度。同時能監測麻醉藥物對大腦的影響,提升檢查或手術安全性,減低麻醉副作用及手術後併發症。

 

此儀器較常應用於以藥物誘發的睡眠內窺鏡檢查。醫生為病人施行適量麻醉藥後,於病人前額接上傳導貼片及連接監察儀器,病人在鎮靜藥物影響下會進入深度睡眠及無意識狀態。病人在深度睡眠時,收集大腦前額的神經活動反應指數,加上多項生理檢查,包括:睡眠效率、窒息指數(AHI)、血含氧量、呼吸頻率、眼球活動、睡眠階段、異常動作,並觀察病人打鼻鼾或呼吸道阻塞或收窄的情況。以藥物誘發的睡眠內窺鏡檢查更能精準診斷呼吸阻塞位置,診斷病人睡眠窒息症的嚴重程度。

 

同時,此儀器亦可應用於內窺鏡檢查,如結腸鏡檢查、胃鏡檢查及日間手術,如痔瘡切除術、乳房腫塊切除術、包皮環切術、腹股溝疝修補術及其他中小型手術,提升檢查或手術安全性,減低麻醉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