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若肛門附近疼痛,除了「痔瘡」,還可能是肛門膿瘍及肛門瘻管

 

什麼是肛門膿瘍與肛門瘻管?

 

肛門膿瘍是指在肛門或直腸附近,感染後所形成一個有膿的腔洞。而肛門膿瘍破裂,膿液流出,膿瘍消腫後,遺留在肛門與肛門周邊皮膚之間相連的不正常管道就是肛門瘻管。

 

 

如何引致肛門瘻管?

 

肛門膿瘍及瘻管形成的原因最主要為肛門腺發炎,肛門腺都有一個內開口,這些內開口有時會因為異物(如糞便)阻塞,在肛門旁形成膿瘍。若肛門膿瘍自然破裂,病人一般會感到肛門疼痛或流出分泌物,是為所謂的肛門瘻管。

 

肛門瘻管有什麼病徵?

 

在大多數情況下,肛門瘻管的患者出現的第一個病徵為膿腫,並伴隨著肛門周圍出現疼痛腫脹、發紅和觸痛。另一個常見的症狀是流出液體,可能包括從肛門管道流出黏液、膿液或糞便,以及發出異味。

 

肛門瘻管可以治療嗎?

 

肛門膿瘍及瘻管需要利用外科手術進行治療,外科醫生會在做局部麻醉後,切開皮膚,引流膿瘍。肛門瘻管切除術是治療肛門瘻管的常用手術方法,外科醫生會找出所有瘻管,評估是否為低位瘻管,是否經過肛門括約肌,再將瘻管切除。

 

肛門瘻管術後會復發嗎?

 

部分的患者會有復發的現象,有機會是以下原因引致:1.其他的肛門腺發炎。2.細菌孳生。3.某些深部組織未癒合前,表皮就癒合了,以致再造成瘻管。

 

肛門瘻管術後如何進行護理?

 

術後除依期複診外,每天可配合溫水坐浴,促進肛門血液循環,及舒緩術後疼痛。另外,保持肛門清潔衛生及乾爽,是相當重要的。建議每次排便後,以清水沖洗乾淨並印乾。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