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認識肝硬化

 

肝臟是人體內臟裏最大的器官,肝臟的功能包括分泌膽汁、代謝膽紅素,儲存維生素、礦物質,新陳代謝蛋白質,以及過濾身體的血液。


慢性肝病和肝硬化是香港十四大頭號殺手之一,其男性的登記死亡人數較女性為高,在2017年男女比例為1.7:1。


肝硬化是因肝臟長期受損,導致肝纖維組織增加,肝機能喪失,最後演變為肝硬化。

 

 

 

徵狀

 

肝臟在早期發生問題時,絕大部分都不會呈現任何臨床徵兆的。但肝臟損傷讓病人逐漸感到虛弱、噁心、食慾不振。如果肝臟狀況繼續惡化,病人會發現皮膚和眼睛發黃(黃疸)、嘔出血、大便顏色呈灰白色、尿液變黑、腿部、腳踝和腳出現水腫,以及呼吸短促。

 

 

 

病因

 

肝硬化是因肝臟長期受損,病人可能患有慢性病毒感染(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脂肪肝,或者過度酗酒。由於肝纖維組織增加,呈現肝臟「纖維化/硬化」的情況。嚴重者可導致肝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乙型肝炎是引致香港男士慢性病毒性肝炎及肝硬化的主要原因。引致肝硬化的主要成因還包括:長期受某些環境毒物侵害、遺傳或其他疾病所致(如代謝疾病及膽管阻塞)。

 

 

 

診斷方法

 

如果病人疑似患有肝硬化或肝臟疾病,應及早求醫。


醫生會跟據病人的徵狀,並安排一些檢查以確診及找出病因,例如:驗血,肝臟超聲波素描,肝纖維化掃描。


肝纖維化掃描是一種非侵襲性之檢查,可避免抽取病理組織檢查之痛楚及肝臟出血風險,使用量化的數據檢查肝纖維化及脂肪肝程度,適合長期追蹤或治療後再追蹤。

 

 

 

治療方法

 

醫生會基於病人肝硬化的病因和階段建議治療方法,例如透過藥物治療及改變生活方式,減低肝臟繼續受損的機會。倘若病情嚴重,患者可能需要接受肝臟移植。

 

 

 

預防肝硬化的方法

 

預防肝硬化是十分重要。如果病人患有酒精性肝硬化,病人應避免繼續飲酒。對於肝臟健康的市民,專家建議均衡飲食,保持健康的體重,避免食用高脂肪食物。定期作身體檢查,了解肝臟健康狀況。此外,經常鍛煉可以幫助舒緩精神壓力和身體的疲勞感。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