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少飲水會生「石」?

 

腎結石,廣為人知的腎結石,是由腎臟內部形成的礦物質和鹽製成的硬沉積物。

 

 

 

徵狀

 

小顆的腎結石不易被發現,病人也不會感受到疼痛,有些會從尿液中排出。如果結石阻塞了泌尿系統,例如:輸尿管或尿道,病人有機會在背部、肋骨下方處感到疼痛,或下腹部、腹股溝處出現疼痛,並伴有噁心和嘔吐、頻尿、排尿疼痛、尿液顏色呈粉紅色、紅色或棕色。
如果市民發現排尿困難,並可能伴有劇烈疼痛,難以忍受,應該儘早求診。

 

 

 

補充水分對預防腎結石很重要

 

形成腎結石的原因是某些化學物質在尿液中集聚成晶體,而尿液不能稀釋晶體,最後形成堅硬的結石。喝不足夠水,就會有沉澱物累積在腎臟內,會引致腎結石。醫學研究發現,補充水分可以降低結石中物質之濃度。建議市民每天飲用大約8杯水、多排尿。人們如果生活在氣溫較高的地方,或者平時排汗較多,更需要增加每日飲水量以防止脫水。

 

 

 

高風險人群

 

腎結石的形成不止一個因素,其他原因例如,有腎結石家族史的人更容易患上這種疾病。高鹽、高蛋白飲食造成腎臟負擔,會增加患上腎結石之風險。病人如果有肥胖、糖尿病、消化系統疾病(如腸炎、慢性腹瀉)會影響鈣和水的吸收,有機會形成結石。

 

 

 

檢查方法

 

由於X光射線無法穿透鈣結晶的腎結石,可以通過腎臟、輸尿管、膀胱造影診斷是否有腎結石。同時,靜脈腎盂造影也可以幫助診斷結石的尺寸、位置。另外,腎臟超聲波掃瞄檢查也有助於判斷腎臟是否有水腫,從而診斷結石是否堵塞了輸尿管。

 

 

 

治療方法

 

小於5毫米的腎結石通常可從尿液自行排出,但較大的結石有機會造成腎臟嚴重阻塞、泌尿道感染,就需要做碎石手術。輸尿管鏡檢查結合碎石手術是一種輸尿管結石的治療,術後即刻緩解腎石堵塞的情況。在輸尿管鏡檢查中,醫生把內窺鏡經由尿道和膀胱放進輸尿管到腎臟。

 

 

 

預防方法

 

為避免患上腎結石,市民應該多飲水,防止體內脫水。避免食用過多富含草酸鹽的食物,例如:紅菜頭、朱古力、堅果和茶,以及攝入過多的動物蛋白,例如:紅肉和禽類,都可能導致腎結石。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