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麻疹

 

麻疹由麻疹病毒所引起。

 

 

 

病徵

 

未有麻疹疫苗前,麻疹是一種普遍的兒童傳染病。受感染的人初時會發燒、咳嗽、流鼻水、眼紅及口腔內出現白點。3至7天後皮膚會出現污斑紅疹,通常會由面部擴散到全身,維持4至7天,亦可能長達3個星期,留下褐色斑痕或出現脫皮。病重者的呼吸系統、消化道及腦部會受影響,引致嚴重後果甚至死亡。

 

 

 

傳播途徑及潛伏期

 

麻疹是一種高傳染性的疾病。麻疹可透過空氣中的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傳播,透過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傳播的機會則較低。


麻疹的潛伏期一般為7至18天,但可長達21天。病人從出疹前4天至出疹後4天內可把病傳染給別人。

 

 

 

治療方法

 

麻疹病人應避免與未有免疫力人士接觸,尤其是抵抗力弱人士、孕婦及未滿一歲的兒童。雖然現時未有特定療法,但可處方藥物紓緩病徵,亦可採用抗生素醫治由細菌引致的併發症。

 

 

 

預防方法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例如: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若有發燒、出疹或呼吸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
  2. 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定期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 1 比 99 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5.25%漂白水與99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5 - 3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3. 免疫接種:防疫注射是最有效預防麻疹的方法。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兒童接種共兩劑含麻疹的疫苗。(請參閱「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