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洗鼻可以治療鼻竇炎嗎?

 

鼻竇炎是常見的耳鼻喉科問題,病人可能會出現發燒、黃綠色鼻涕及面痛等徵狀。我們發現臨床上,不少患有鼻竇炎的病人曾有這樣的迷思:認為洗鼻能夠走細菌,防止鼻竇炎發作,這是真的嗎?

 

鼻竇炎是如何形成的?

 

鼻竇是位於顱骨內部充滿空氣的空腔。鼻竇分為4對﹕額竇位於雙側眼眶上方的額部;上頜竇處於雙側顴骨內;較細小的篩竇位於鼻樑後方的兩眼之間;而蝶竇則位於鼻的上半部﹑兩眼後方。鼻竇與鼻道相連接,並被同一塊「黏膜」覆蓋,此黏膜可以分泌「黏液」以保持氣道的濕潤及黏住吸入的塵埃。鼻竇炎是指這塊「黏膜」的感染或炎症。

 

 

洗鼻≠治好鼻竇炎

 

鼻竇炎分成慢性及急性兩種,急性鼻竇炎與感冒症狀相似,但症狀通常不會持續超過3星期,病人通常可在家中自行治療,例如休息、吸入水蒸氣、服用非處方藥物可以緩解症狀,洗鼻可以加速鼻黏膜功能恢復,盡快排出這些黏稠的鼻涕,但無法殺死造成濃鼻涕的病菌。


慢性鼻竇炎則相對多變,且成因複雜,包括環境因素、病菌感染等,除鼻塞外,病人亦可能會流黃鼻涕或常聞到臭味,如症狀持續超過3個月或一年有4次以上急性發作,則可稱為慢性鼻竇炎。病人可能需要醫生處方的類固醇鼻噴霧劑,減低鼻黏膜腫脹使鼻竇引流暢通,同時也可減低由於過敏而引起的炎症。洗鼻只能幫助清除鼻腔內的髒污,無法達到治療的目的。

 

洗鼻只是一個「輔助治療」方法

 

現時治療鼻竇炎的方法主要包括服用藥物或進行手術,洗鼻對於鼻竇炎只是一種「輔助治療」的方法,無法治好鼻竇炎。市民在感冒或鼻竇炎期間可以用生理鹽水洗鼻,但如果已經自行清洗鼻腔兩三天後,仍有明顯的濃稠鼻涕,或有面部跳痛及壓迫感等症狀,建議您儘早向耳鼻喉科醫生求診,找出根本的問題,才能早點對症下藥。

 

如何診斷鼻竇炎

 

耳鼻喉科醫生會建議患者做鼻内窺鏡檢查,該檢查是在局部麻醉後,醫生會將一個末端帶有光源的可彎曲窺鏡經鼻孔放入以檢查鼻腔。另外,醫生亦可能會建議患者進行電腦斷層掃描(CT)或磁力共振(MRI)檢查。

 

預防鼻竇炎

 

市民要注意飲食健康、恆常運動,如果本身患有鼻敏感人士可以通過服用藥物、洗鼻等方法改善鼻塞及流鼻水的症狀。除此之外,如病人有機會長期生活或工作的環境空氣質素較差,可以經常用生理鹽水洗鼻,但洗鼻是一種輔助手段,不能完全依靠洗鼻治療鼻竇炎。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