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腸胃不好吃益生菌有用嗎?剖析益生菌之「益生」真相

 

正確服用能「益生」

 

2001年世界糧農組織 (FAO) 和世界衛生組織 (WHO) 將益生菌定義為:適量攝取後能對食用者的身體健康能發揮有效作用的活菌。早在70年代進行的大規模研究調查發現,不少癌症(例如乳癌、胰臟癌、腸癌、膀胱癌等)的發生率皆與癌症病人的益生菌使用量成反比。

 

 

益生菌能治療便秘?

 

市面上不少含有益生菌的保健品品牌宣傳其功能包括「有效緩解便秘」,但事實上,國際上有很多有關便秘的臨床指南,並沒有關於益生菌治療便秘的內容。而對便秘有效果的是乳雙歧桿菌,但在兒童便秘的臨床應用上缺乏循證醫學依據,也就是說通過「益生菌能治療便秘」,證據不足。

 

 

益生菌能治腸胃炎?

 

某些益生菌對治療小兒急性感染性腹瀉具有療效,尤其是對病毒感染導致的水樣腹瀉具有顯著療效。如果兒童確診為病毒性腹瀉,生病的早期可以吃布拉酵母菌或鼠李乳桿菌來治療。不過服用益生菌也只是輔助治療,發生腹瀉最重要的治療還是補液鹽。

 

益生菌能改善腸絞痛?

 

現時國際上公認的研究結果,發現羅伊氏乳桿菌可以緩解某些腸絞痛,但效果不明顯。嬰幼兒易發腸絞痛,而單一依靠益生菌的效果並非最佳。

 

益生菌能提高免疫力?

 

人的免疫力主要來自於先後和後天途徑,攝入鼠李糖乳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LGG),進而促進其它腸道菌群的生長,包括擬桿菌屬、雙歧桿菌屬等菌群,這些菌群都被認為對人類有益處,包括可以促進免疫系統的健康發育等。

 

 

哪些人需要積極補充益生菌?

 

  1. 免疫力低下的人工餵養兒,以及早產兒、低體重兒、剖腹產兒等,他們需要補充益生菌促進腸道吸收,增加免疫力。
  2. 便秘和腹瀉人群,益生菌能夠促進腸道蠕動,增強腸道菌群平衡。
  3. 腸道功能逐漸減弱的中老年人,適當補充益生菌是有益的保健措施。
  4. 先天性缺乏乳糖酶的人群,糖酶缺少或者因為乳糖不能被分解時會出現腹脹、腹瀉,適當補充益生菌有良好作用。

益生菌並非需要越多越好,科學合理的使用益生菌,才能真正有益身體健康。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