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小腸氣」問題別輕忽,久「疝」不治恐成嚴重疾病

 

甚麼是疝氣(小腸氣)?

 

疝氣,亦稱為「小腸氣」,即指腹股溝位置中的管道未有正常閉合,以致體內的組織或器官(通常是腸道)從腹腔壁薄弱的地方突出,在腹部或腹股溝形成腫塊。根據腫塊出現的不同位置,常見有以下類型:

 

腹股溝疝氣 發生於腹股溝
股疝氣 發生於大腿與腹部相接處
臍疝氣 發生於肚臍附近,導至肚臍突出
切口疝氣 發生於以前外科手術切口或疤痕部位

 

 

引致疝氣的原因

 

任何年齡人士都有機會患上疝氣,由於腹腔壁薄弱,當腹腔內壓力増加,如慢性咳嗽、便秘、小便困難及長期提取重物,均有機會在腹股溝、臍周圍或手術切口形成疝氣。

 

 

疝氣引起之問題

 

如懷疑患上疝氣,建議市民及時求診,若不加理會,病人除了感到腹部不適,若小腸氣變得越來越大、無法復位,有機會卡住小腸,造成小腸梗阻,甚至會引起嚴重併發症,例如腸道壞死等。

 

疝氣的病徵

 

在病人站立或咳嗽時,皮下會突出一團軟組織,大多在腹股溝、肚臍週邊或以往之手術切口位置。疝氣的病徵取決於其嚴重程度和位置,常見病徵包括:腹部或腹股溝出現腫塊或隆起,在站立時出現,躺下時則消失;病人時常感到疼痛或不適,在搬運重物、咳嗽或用力時疼痛感增加;腫塊附近有沉重、拉扯的感覺。

 

如何診斷疝氣?

 

醫生會要求病人站立及平臥,了解腫脹的程度,同時亦可利用超聲波或電腦掃描進行檢查,以診斷是否患上疝氣。

 

治療疝氣的手術方法

 

要解決疝氣引致的問題,必須採取外科疝氣修補手術。過去比較常用傳統開腹疝氣修補手術,外科手術醫生會在患者的疝氣部位皮膚上作一個五至十公分的切口進行修補。現有微創的手術方式,醫生可利用腹腔鏡完成手術。

 

 

甚麼是微創疝氣修補術?

 

微創疝氣修補術是指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進行微創手術時,外科手術醫生只須透過在肚臍上的一個一公分切口及兩個於下腹的半公分穿刺孔,便能完成疝氣修補。

 

微創疝氣修補術之好處

 

用微創方式治療疝氣,能減少手術帶來的創傷及痛楚,微創手術會帶來數個細小的傷口,但相較於剖腹手術,微創手術後傷口受感染的機會較低,且由於傷口較細,故痛楚較輕微,有助於病人盡快康復。

 

微創小腸氣修補術適合所有病人嗎?

 

此項微創手術需要全身麻醉,如果患有其他慢性病、冠心病,或曾接受過大型的剖腹手術,需要向專科醫生查詢。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