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經常反胃酸的人,呢啲食物您要「識揀識食」

 

胃食道反流病,俗稱胃酸倒流是指胃內的食物和胃酸倒流至食道,是本港常見疾病。患有胃酸倒流的病人,通常在進食後會出現胸口灼痛(俗稱火燒心)、腹脹、吞嚥困難、持續咳嗽及喉嚨痛等症狀。

 

事實上,食物有機會影響胃酸分泌,正確選擇食物亦是控制胃酸倒流的方法之一,有助於緩解不適症狀。
 

 

1.    新鮮蔬菜

 

蔬菜中的脂肪和糖比較少。多食青豆、花椰菜、蘆筍、西蘭花、番薯、青瓜等效果更佳。

 

2.    薑

 

薑本身具有抗氧化之功效,能夠舒緩胃酸倒流引起的火燒心、胃灼熱等問題。可以將薑切絲作為料理調味,或者用水沖泡,製作薑茶。

 

3.    燕麥

 

不少市民會選擇燕麥作為早餐,由於燕麥屬於全穀類食物,含有較多的纖維,而纖維可以減少胃酸倒流的症狀。其他全穀類食物,像全麥麵包、糙米等也能起到類似的作用。

 

4.    瘦肉

 

雞肉、魚肉本身含有的脂肪较少,市民可以嘗試烤、水煮等方式料理,有機會減少胃酸倒流帶來的不適。

 

5.    蛋白

 

蛋白之所以具有此功效,因為蛋白中含有的脂肪少、蛋白質多。胃酸倒流的病人要記得拿掉蛋黄,只吃蛋白,因為蛋黄中含有較多的脂肪,可能會起到反作用。

 

6.    健康脂肪

 

飽和脂肪以及反式脂肪是會加重胃酸反流的,但健康脂肪會減輕症狀。建議市民食用酪梨、多種堅果、豆腐等。

 

胃酸倒流的人,如果食用以下兩類食物,可能會加重症狀及不適。

 

1.    高脂肪食物

 

高脂食物好容易會令下食道括約肌放鬆,製造更多胃酸,亦令胃部更慢排空。

 

2.    朱古力

 

朱古力中含有咖啡因樣物質,能刺激胃酸生成,令下食道括約肌放鬆,加重胃酸倒流。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