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胃痛時,您是否會選擇「飲牛奶」或「飲暖水」止痛?

 

不少市民曾經歷過在夜晚,尤其是臨睡前感到胃痛難忍,有時會影響睡眠,對於如何舒緩胃痛,坊間常流傳「飲牛奶」、「飲暖水」,牛奶及暖水是否是「止痛」之良方呢?

 

「飲牛奶」可以止痛嗎?

 

「飲牛奶」並非一個止痛的好方法,雖然牛奶中的鹼性中和了胃酸,有機會短暫緩解不適,但同時也可能刺激胃部分泌更多胃酸,再次引起胃痛。而對乳製品敏感或不易消化吸收牛奶的人士,更加不建議嘗試,有機會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

 

「飲暖水」可以止痛嗎?

 

「飲暖水」有助於預防便秘,可以舒緩胃痛不適。部分市民或擔憂飲水後會沖淡胃酸,但其實不然。有一項研究指出,胃酸的酸鹼值大約是2,飲水後濃度下降,酸鹼值約為4,由於水分只在胃部短暫停留,大部份水分會被小腸吸收,故對胃部影響不大。

 

胃痛時是否應該立刻服用胃藥?

 

若食胃藥吃得太氾濫,長期下來,胃內酸鹼值會升高,導致胃酸過低,其抑止細菌能力降低,嚴重時可能造成胃腸細菌過度生長。大部分胃藥中的鎂鹽會產生緩瀉作用,然而鋁鹽卻會產生便秘現象。所以胃藥不是「萬能藥」,不可以自行濫用。

 

 

診斷和治療方法

 

胃痛的大多數情況將在沒有治療的情況下得到舒緩。但是,如果反復出現胃痛或嚴重的情況,醫生會建議病人進行胃鏡檢查以做出進一步診斷。確診後再進行胃痛的治療。如果經過檢查,發現病人體內有幽門螺旋桿菌,醫生會處方一種質子泵抑製劑和兩至三種抗生素的三聯治療。

 

預防方法

 

建議市民注意健康飲食,儘量食用全熟的食物,少吃生食及刺激性食物(例如:濃茶、烈酒),經常鍛煉、戒煙,並且如果發現任何異常胃痛,還應及時求診。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