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胃痛怎麼辦?拆解常見的6大胃痛原因

 

胃痛症狀各不相同

 

胃痛的感覺各不相同,例如感到胃絞痛、悶痛、間歇性疼痛、刺痛或灼痛。胃痛可能並無徵兆,而且疼痛感會集中在某個特定區域。短時間的胃痛和反復發作的胃痛通常病因亦不相同。

 

1. 消化不良

 

錯誤的進食方式有機會導致消化不良,病人會出現短時間的胃痛、胃脹,食慾不佳。

 

2. 急性腸胃炎

 

急性胃痛有機會是食用了不潔的食物,導致腸胃炎,細菌感染了胃、腸,或血液,有機會影響消化道,導致病人出現水樣腹瀉、腹部痙攣、噁心,甚至伴有發燒。

 

 

3. 胃瘜肉

 

急性胃痛也可能是胃瘜肉引起的,但細小的瘜肉通常不會引起不適的徵狀。但當瘜肉變大後,可能導致胃部內出血或急性腹痛。

 

4. 胃酸倒流

 

 

病人如果長期胃痛,或者在進食後出現胸口灼痛(俗稱火燒心),可能患上胃酸倒流,這是由於「下食道括約肌」鬆弛而引起的疾病。正常消化過程中,它就像一道連接食道和胃部的活門,這道活門會打開讓食物通過。而當食物進入胃部後,活門便會關上以防胃液或胃內食物倒流。

 

5. 胃潰瘍

 

長期胃痛,亦可能是幽門螺旋菌引發的胃潰瘍。幽門螺旋菌生存於胃部和十二指腸的黏液層,是一種可以在胃生存的細菌。它保護自己免受胃酸殺死,並引發慢性胃炎,胃或十二指腸潰瘍。

 

6. 腸易激綜合症(IBS)

 

腸易激綜合症是另一種常見的腸胃病。病人會經常發現胃部痙攣、腹痛、腹脹、排氣、腹瀉或便秘,或同時有腹瀉及便秘。

 

每個人偶爾都會感到胃痛,大多數情況都是短暫的疼痛,不會引起重視。但如果疼痛難忍,則需要醫治,因為除了胃部本身的毛病外,上腹痛亦有可能是因為胃周邊的器官出現毛病而引起,例如心臟、肝、膽、胰臟、淋巴、腸道等等。如有疑問,建議市民向普通科醫生或腸胃專科醫生求診。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