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乳房纖維腺瘤是甚麼引起的?

 

乳腺纖維腺瘤,又被稱為乳房纖維瘤,是常見的乳房良性(非癌性)腫瘤。纖維腺瘤可以單個或多個同時出現;也可以出現在其中一側乳房或同時出現在兩側乳房。

 

 

乳房裏摸到一個圓形腫塊

 

大部分纖維腺瘤是由女士自己發現乳房裏有腫塊的,其形狀呈圓形且邊界清晰,並可在皮膚下輕易移動。由於乳腺纖維腺瘤通常不會引起症狀,未必會及時見醫生。

 

乳房纖維腺瘤的成因尚不明

 

乳腺纖維腺瘤的真正成因未明,一般認為與荷爾蒙失衡有關。纖維腺瘤常見於20至30歲的女士,特別在女士月經來潮前、懷孕和哺乳期間會變得更大。每個纖維腺瘤的生長速度也有所不同:有些纖維腺瘤即使在沒有治療的情況下也會隨著時間自動縮小;有些則會持續不停變大。

 

不同類型的乳腺纖維腺瘤

 

單純性纖維腺瘤:

大部分纖維腺瘤的體積約為1–3cm。在顯微鏡下觀察時,單純性纖維腺瘤內的細胞組織看起來整體相同。單純性纖維腺瘤不會顯著增加女士日後患上乳癌的風險。


複雜性纖維腺瘤:

在顯微鏡下觀察時,複雜性纖維腺瘤內的組織具有其他的變化,例如細胞過度生長(增生),令纖維腺瘤可以快速生長。患有複雜性纖維腺瘤的女士日後患上乳癌的風險會稍微增加。


巨型纖維腺瘤:

當纖維腺瘤長到5cm以上,便被稱為巨型纖維腺瘤。體積巨大的纖維腺瘤會擠壓其他乳腺組織,導致乳房變形,因此需要將之切除。
 

如何診斷乳腺纖維腺瘤?

 

當女士自己發現有乳房腫塊,建議請醫生評估。如果發現乳房有腫塊,醫生便需安排放射影像檢查,例如:乳房X光造影檢查、乳房超聲波掃描檢查。若造影診斷對乳房內任何腫塊的性質有懷疑,可透過幼針穿刺(FNA)或粗針活檢(Core Needle Biopsy)從腫塊中抽取細胞或組織進行病理檢查。

 

 

若患有乳腺纖維腺瘤,需要定期檢查嗎?

 

患有纖維腺瘤的女士需要定期進行乳房檢查。根據醫生的建議進行覆診,有助於評估纖維腺瘤是否增長。已切除了纖維腺瘤的女士也有必要定期進行乳房檢查,因為纖維腺瘤可能會再次出現。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