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盲腸發炎,手術方法如何治療?

 

闌尾炎是甚麼?

 

闌尾炎,又稱為盲腸炎,指闌尾因嵌塞或其他原因而引致分泌物無法排出、細菌滋生從而導致發炎。闌尾連接大腸起端,是一段閉合的細長管道,對人體作用不大。當闌尾發炎,就會引致腹痛及腹部不適等症狀。闌尾炎分爲急性與慢性闌尾炎,一般需要就醫治療的為急性闌尾炎。

 

 

急性闌尾炎切勿延誤就醫

 

如果感染或炎症在闌尾壁上擴散,闌尾會發生破裂。破裂後,感染會波及腹部或局限於闌尾周圍某一部位形成囊腫,此類感染可能會危及生命。

 

急性闌尾炎並非簡單腹痛

 

急性闌尾炎是急腹症常見起因之一。病人會感到上腹部、肚臍周圍突然感到疼痛,且疼痛位置會慢慢地往右下腹移動,咳嗽、行走或身體有較大幅度的動作時,疼痛會更嚴重。部分病人會出現噁心、嘔吐、之後疼痛轉移至整個腹部,接著持續疼痛,而且有食慾不振的症狀,甚至可能伴隨有發燒症狀。

 

如何診斷闌尾炎?

 

醫生可根據病歷及以血液測驗為本的身體檢查,對闌尾炎進行確診。對於一些非典型的病歷或不明確的病徵,則須經過一段時間觀察以作出診斷,並配合X光、超聲波、電腦掃瞄等作進一步檢查。如確診為急性闌尾炎需要立即手術處理,如果延遲,可能會導致穿孔甚至急性腹膜炎的發生。

 

腹腔鏡下手術 / 微切口手術

 

這是目前最常選用的手術方式。在手術期間,會切開1至3個小切口,並應用攝像鏡以查看腹腔。一般而言,會在臍周進行小切口切開,並採用二氧化碳氣體使腹部膨脹。然後,植入腹腔鏡以查看腹腔。腹腔鏡儀器通過兩個小切口進入體內,將闌尾切除。

 

 

開放式闌尾切除術

 

這是一種傳統的手術方式。如醫生發現病人出現嚴重感染性併發症,如闌尾破裂、膿腫及出現大面積的腹內粘連,則可能有需要選擇進行傳統的開放式手術,會在腹部右側切開一個較大的切口。

 

術後恢復

 

病人通常需要在手術後的第一天繼續禁食,此後幾天可逐漸恢復飲食,這視乎闌尾炎的嚴重程度及腸道功能的恢復情況而定。根據手術的程度,會向病人口服片劑或糖漿劑的止痛藥、直腸栓劑或注射劑。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