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膽囊出現毛病,往往是膽石問題

 

認識膽囊

 

膽囊位於肝臟以下,呈梨形囊袋,具有濃縮和儲存膽汁之用。膽汁由肝臟製造,用於幫助身體消化脂肪和其他物質。當我們進食時,膽囊便會釋出膽汁。

 

常見的膽囊疾病

 

膽囊炎是指發生於膽囊的炎症,症狀包括右上腹部疼痛、噁心、嘔吐、偶有發燒,而急性膽囊炎有90%以上是起因於膽囊管被膽結石阻塞。
膽結石是於膽囊內或膽管內形成的固體“石塊”﹐當貯存在膽囊內的某些化學物發生硬化時便會形成膽結石。有些病人的膽結石為一大塊,而有些病人有數塊小的結石。當膽結石阻塞了膽道系統,便會引起感染、發炎等病徵。

 

 

中年人易生膽結石

 

膽結石的主要風險因素有「4F」的說法,即肥胖(Fat)、生育年齡(Fertile)、女性(Female)及四十歲(Forty)人士都是生膽石的高危群組。雖然現時醫學界仍未知導致膽石的成因,但我們發現常吃高油、高膽固醇食物,有機會增加膽囊內形成膽石的風險。

 

膽結石會引起腹痛嗎?

 

患者或會感到消化不良(尤以進食高脂肪及油膩食物後)、噁心、胃灼熱、右上腹疼痛(膽絞痛)和黃疸病(如膽石阻塞膽管)等,如果市民發現自己有以下症狀:例如皮膚或眼白變黃、發熱、尿液顏色變深、大便呈白石膏色等,應該立即求診。

 

診斷方法

 

  • 超聲波檢查可以判斷膽結石的位置。
  • 腹部X光:由於結石可能有鈣成分,因此可被X光偵測。
  • 電腦斷層掃瞄(CT)或磁力共振(MRI)也可偵測膽結石位置。
  • 血液及尿液檢測:用來檢查有無感染或炎症。

 

體外充波術輔以口服融石藥

 

體外充波碎石(ESWL)的方法是運用衝擊波將結石碎成細小塊狀,使其易於排出膽管系統。但這種方法常引致嚴重絞痛,且成功率不高。口服融石藥物則需要服食多年,並非適合於所有病人。

 

外科手術

 

最常見的膽結石治療法為膽囊切除術﹐這是透過腹腔鏡或傳統開腹式手術將膽囊切除。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為最常用的治療法。病人須接受全身麻醉,外科醫生會在腹部做數個細小切口,找出和移除位於膽管內的膽結石。此方法切除膽囊不需切開腹部肌肉﹐可為病人帶來益處,如術後疼痛較少、住院天數減短及康復較快。利用腹腔鏡進行手術,傷口亦較細,復原較快。如果病人的情況並不適合使用腹腔鏡,膽囊切除便會採用傳統的開腹方式進行,即是在全身麻醉下,通過位於腹部的切口來移除膽囊。

 

切除膽囊後會影響身體機能嗎?

 

很多病人擔心切除膽囊後會影響身體機能,其實切除膽囊後,不會對病人的生活構成大影響,建議病人日常可選擇較清淡的飲食,留意自身健康。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