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流感大流行

 

流感大流行是指一個新型流感病毒爆發,每隔約 10 至 50 年出現一次,並會隨時爆發。它通過重大變異,有效地人傳人,很快從一個國家傳到另一個國家。當動物流感病毒(例如禽流感病毒)發生重大基因改變,成為人傳人的新型流感病毒,就會引致流感大流行。由於是新的流感病毒,人類沒有足夠的抵抗力,要數月甚至數年才能研究出該病毒的疫苗,因此流感大流行通常會導致病毒迅速在全球多個國家肆虐,造成大規模感染,患者病情較為嚴重,死亡率較高。

 

 

流感大流行的成因

 

最主要的原因是流感病毒變異,使大部分的人沒有相應的抵抗力或免疫力;其次,日常生活中,個人衛生做得不夠好,有些國家可能存在文化差異,或對抗流行病史經驗不足,防護措施做得不到位。另外,還可能是由於國家醫療資源缺乏的,患者得不到規範的隔離治療,和疫苗開發速度緩慢等,都是導致流感大流行的重要原因。

 

 

季節性流感vs禽流感

 

★ 季節性流感

 

季節性流感是由人類季節性流感病毒引致的上呼吸道感染,潛伏期約 1 至 4 日。香港流感高峰期一般是每年 1 至 3 月以及 7 、8 月。它主要是通過患者打噴嚏、咳嗽或說話時產生的飛沫傳播,也可以通過接觸患者的物品進行傳播。季節性流感病毒又分為 「甲型」、「乙型」和 「丙型」。 三種類型的區別在於併發症和死亡率的不同。甲型(H1N1 及 H3N2 等)可以引發流感大流行,引致併發症及死亡幾率都較乙型及丙型高,而丙型則是最輕微的疾病。

 

★ 禽流感

 

禽流感病毒主要出現在鳥類及家禽(雞、鴨等)的身體,通常不會感染其他物種,但當病毒發生變異(例如 H5N1),就有可能會傳染人類。人類主要透過直接接觸染病的禽鳥(活鳥或死鳥)、其糞便或受污染環境而感染禽流感病毒,由於未有抗體,這種病毒是有可能會致命。

 

  流感大流行 季節性流感 禽流感
傳播途徑  從人類病毒中獲取某些基因,以致能輕易地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流感病毒主要透過患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產生的飛沫傳播,亦可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而傳播 人類主要透過接觸染病的禽鳥(活鳥或死鳥)或其糞便,或接觸受污染的環境
潛伏期 一週內 一般約為1-4天 約7 – 10天,視乎甲型禽流感的個別亞型
高危人士 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幼兒 患者可在病發前約一天至病發後五至七天內感染他人。而幼兒或免疫功能嚴重受損人士的傳染期甚至會更長

與活家禽有近距離接觸的人士較易感染禽流感。長者、兒童及長期病患者一旦受感染,亦較容易出現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等

 

 

禽流感病毒的預防與治理方法

 

染病的禽鳥(活鳥或死鳥)或其糞便可能帶有病毒,因此,市民應避免接觸家禽、雀鳥、動物或其糞便,並留意以下重點以預防感染禽流感:

 

注意處理家禽:

 

  • 購買活雞時,切勿觸摸活雞和雞糞,切勿吹其尾部。洗淨沾有糞便的蛋,用洗滌劑輔助清洗,並立刻烹煮和進食。若需處理冰鮮家禽或家禽屍體,必須時刻保持個人及手部衛生。處理家禽、禽類製品或蛋時切勿觸摸口、鼻或眼睛,其後亦必須用梘液和清水徹底洗手。
  • 應徹底煮熟家禽。如家禽在烹煮後仍有粉紅色肉汁流出,或骨髓仍呈鮮紅色,應重新烹煮至完全熟透。

 

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和後;進食前;如廁後;觸摸扶手或閘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洗手時應以洗手液和清水清潔雙手。
  • 保持均衡飲食、經常運動、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飲酒,以建立良好身體抵抗力。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

 

流感大流行的預防與治理方法

 

切斷病毒傳播途徑

 

人與人之間要保持一米或以上的社交距離,咳嗽或打噴嚏時要捂口鼻,事後要立即用流水清洗雙手,日常切勿用手觸摸口鼻,以免病毒通過口鼻進入體內。

 

保持家居衛生清潔

 

保持環境清潔,日常可用消毒液擦拭門把、遙控器等經常觸摸的家俱及物品,定時開窗通風,確保空氣流通。

 

有症狀及時就醫和隔離

 

若出現流感症狀,要及時佩戴口罩前往醫院就醫。在家中盡可能獨自一房進行隔離,切勿與家人親密接觸。

 

 

 

季節性流感的預防方法

 

 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和後;觸摸扶手或閘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另外,保持均衡飲食、恒常運動、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緊張、不要吸煙和避免飲酒,以建立良好身體抵抗力。

 

 維持良好的環境衛生 

 

經常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家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1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5.25%漂白水與99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5-3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幹。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注射流感疫苗

 

而對於季節性流感的預防方法人們可以選擇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它能安全和有效地預防季節性流感和其併發症。一般建議在每年秋天時分接種流感疫苗(一般是9-10月)。在流感大範圍爆發之前接種疫苗,可以最大限度地幫助接種疫苗者做好防護。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