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喉嚨卡卡有異物感」有機會是什麼病?

 

您是否曾有過咽喉部位無故地感到有異物存在,覺得喉嚨卡卡、試圖吞嚥總有清不掉的感覺?類似徵狀泛稱為「喉異物感」,如果徵狀持續且無改善,建議到耳鼻喉專科求診。

 

近四成的市民曾經歷「喉異物感」

 

根據統計,近四成的市民曾有喉嚨異物感,其中又以中年人最為常見。發生咽喉異物感的原因有很多種,常見的疾病包括慢性扁桃腺炎、扁桃體肥大、鼻竇炎致鼻水倒流、胃酸倒流到咽喉引起不適,甚至有時精神壓力大、口水變少變黏,都有可能造成這種症狀。

 

點解會出現「喉異物感」?

 

喉異物感的成因至今未明,最重要是排除某些吞嚥疾病,例如食道腫瘤或咽喉食道給外來腫瘤擠壓。通常而言,咽喉出現異物感,與食道上括約肌過度活躍及咽喉不隨意肌活動不協調有關,有機會是咽喉食道的黏膜受胃液或外來刺激,引致不隨意肌反射收縮,從而產生相關徵狀。

 

喉嚨不適伴有吞嚥困難,當心慢性扁桃腺炎

 

扁桃腺就是所謂的顎扁桃腺,位於口咽部後外側方,屬於淋巴組織,有抵抗病原菌侵襲的功能。如果有病原體入侵,淋巴組織對抗病原體,這時會造成扁桃腺發炎。如果扁桃腺長期反覆發炎,就會演變為慢性扁桃腺炎,徵狀包括吞嚥疼痛或喉嚨異物感,嚴重時有機會發生頸部淋巴腫、或者全身不適。

 

 

神經失調引起「喉球症」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自律神經失調有機會引起「喉球症」,病人常常覺得喉嚨裡好像有一顆球梗著,平時口水分泌少,經常覺得口乾舌燥,且感覺有異物卡在喉嚨。

 

胃酸倒流導致「慢性咽喉炎」

 

胃酸倒流(俗稱「火燒心」)是由於「下食道括約肌」張力鬆弛,造成關閉不緊,胃酸或氣體容易往食道或咽喉衝,如果胃酸逆流的高度超過下咽部甚至進入喉部,患者會覺得喉嚨有異物感、清喉嚨、喉嚨痰液變多、咳嗽等現象。長期如此,外來刺激物會對食道及咽喉的黏膜產生侵蝕、傷害,黏膜長期處於發炎狀態,久而久之會造成慢性咽喉炎,患者感覺喉嚨卡著一口痰,想咳也咳不出來,有時半夜突然會咳出酸水。

 

 

如何診斷?

 

我們建議市民,如果類似徵狀持續且無法通過飲水、改變生活習慣而改善,應該及時前往耳鼻喉科專科求診。醫生通常會透過內窺鏡,或利用鋇劑吞嚥造影可以檢查是否有咽喉腫瘤,或者食道腫瘤。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