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老人家關節退化怎麼辦?

 

很多市民喜歡外出運動,例如球類、行山等等,恆常運動是好事,但要留意膝部的保健。特別是長者,有時發現在走路時,會出現膝蓋疼痛、膝屈曲及伸直時有摩擦感覺,局部可能出現紅腫,嚴重時感覺不能蹲下來,這種情況需要及時求診,您可能患上膝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退化是如何形成的?

 

關節退化是很普通的情況。病變的地方是兩個骨頭的關節接觸面,所謂的關節軟骨。隨著年齡增長,關節軟骨表面失去光澤,白色的表面逐漸有裂縫,開始有退化的跡象。最後,軟骨有機會消失,露出底下的硬骨在互相磨擦,導致關節表面凹凸不平、關節腔變窄,以及產生骨刺。

 

關節退化會遺傳嗎?

 

研究發現,關節退化與先天遺傳、後天因素的影響都有關。遺傳因子己決定了關節軟骨保持「健康」的耐力,所以臨床上亦有一些四五十歲的病人,膝部X光片發現關節退化嚴重程度不亞於七八十歲的長者。某些後天的因素,例如肥胖亦會引致膝關節問題,因為體重過重會使關節的負荷增加,軟骨加快磨損。

 

吃營養補充劑有效嗎?

 

坊間有不少營養補充劑,宣傳這類產品可以減緩或修復關節退化,但只有部份有醫學研究支持。其中,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phate)已通過不少臨床試驗,是其中一種有效的營養保充劑。研究顯示葡萄糖胺能刺激軟骨細胞生產更多的蛋白多糖,使軟骨的新陳代謝正常化,有助減少軟骨損懷。同時,葡萄糖胺亦有消炎的作用,能增加軟骨細胞修復的能力。

 

可以進行關節內注射嗎?

 

當急性發作時,病人感到膝關節處劇烈疼痛,甚至影響正常行走時,將類固醇直接打入關節腔中,可以快速獲得止痛、消炎的作用,但不宜長期注射類固醇。

 

膝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與關節之間的軟墊被磨損,被磨損的部分可以使用透明質酸填充,減少硬骨間的磨損。此療法需要固定注射,大約是3至6個月就需要注射一次,用以維持軟墊的厚度,緩解疼痛。

 

手術療法

 

如果膝關節嚴重退化時,病人的生活質素會受到極大的影響,此時可以考慮關節成形術,替換已磨損鬆脫的膝關節。骨科醫生會移除原本磨損的關節,將其替換成由特殊的塑膠與金屬材料製成的人工關節(假體)。人工關節也有使用壽命,病人在術後也需要加強保護。

 

簡單的預防措施

 

建議市民平日穿一些平底鞋、運動鞋等。適當的運動可保持關節靈活,建議選擇散步、耍太極一類比較柔和的運動。保持活動幅度,肌肉有力。避免做一些蹲、跪、坐矮板凳、爬樓梯、提重物等動作,以減少膝關節的壓力。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