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慶祝兒童節 關心孩子的身體健康

 

父母往往最關心孩子的健康成長。為求更加全面地照顧孩子,家長可能需要得到兒科醫生的專業意見,兒科醫生及早發現健康問題及作出轉介。

 

普通兒科疾病

 

本中心兒科專科醫生為病人診斷及治療普通兒科的疾病,例如呼吸道感染、腸胃炎、尿道炎、過敏性疾病、皮膚疹、疫苗接種、發育問題,以及常見的兒童損傷包括肌肉拉傷、割傷或扭傷等。

 

 

嬰兒階段的成長監察

 

兒科醫生將定期為幼兒量度仰臥長度、體重及頭圍,能自行站立的幼童則以身高為準,由醫護人員紀錄結果並製作為成長圖表,並向父母/監護人講解。若發現任何異常讀數或異常趨勢,兒科醫生會進一步跟進,有機會在必要時安排適當轉介。

 

免疫接種

 

兒童年幼時接種疫苗非常普遍,以提供適時的保護。在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建議根據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來接種疫苗。


除了母嬰健康院為初生至五歲的嬰幼兒童提供免疫接種服務外,某些私家界別醫生可以為兒童接種其他疫苗,例如:腦膜炎雙球菌疫苗、甲型肝炎疫苗、輪狀病毒疫苗及一些包含多種疫苗成分的「多合一」疫苗。如家長希望為子女接種這些疫苗,應先請教醫生。

 

 

學前兒童綜合發展評估

 

學前兒童綜合發展評估可以反映兒童在不同發展範疇的能力,有助於識別有發展遲緩的學前兒童。評估前,兒科專科醫生會同家長/監護人面談,醫生會根據臨床觀察,為兒童評估以下範疇,包括認知、語言、社交認知、小肌肉、大肌肉、視覺感知能力和早期認讀及識數技巧,由兒科專科醫生撰寫專業報告。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