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麻醉不僅是打一針咁簡單!麻醉之安全不可不知

 

日間手術在本港日趨普及化,由麻醉科專科醫生全職在日間醫療中心駐診的模式,在歐美等醫療先進地區已盛行多時,有關做法亦開始在本港推行。現時,本中心有三位麻醉專科醫生提供全職服務,會於手術前、手術中、手術後跟進病人情況,考慮麻醉之風險,及防止嚴重的不良反應。

 

麻醉科醫生不僅是為病人打支針,他們主要工作包括術前評估、術中緊密監察、術後進行觀察。術前評估是指瞭解病人的健康狀況和手術的複雜性做麻醉評估,例如:詢問病史,有需要時醫生會建議病人進行X光或血液檢查。在特定情況下,如病人年紀較大、或是體重過重,或患有氣道或疾病,麻醉科醫生的參與更是不可或缺。

 

麻醉科醫生在手術期間不斷監察,以確保病人的身體狀況會隨著手術的進度及麻醉狀態而有所變化。一旦病人的身體情況發生變化,麻醉科醫生會立即使用不同藥物及呼吸機器協助病人維持身體各器官的功能,助他們度過危險。

 

手術完成後,麻醉科醫生協助評估病人的恢復狀況,確保病人舒適地蘇醒,及適當處理術後疼痛。本中心設有特定的復甦區讓病人在手術後進行嚴謹的術後監察。復甦區設有各種導氣管及氣管插喉儀器,包括內窺鏡氣管插喉設備、通風機、供氧機、心臟起搏器等。另外,團隊均接受定期的復甦急救訓練,一旦出現緊急情況,都能確保病人在正確的復甦程序下得到適時的醫療協助。

 

本中心在培訓醫護人員方面亦不遺餘力。一方面,本中心每年舉行兩次大型的急救培訓及演習,截止2021年12月,中心已經有26位同事獲得基本生命支援術課程證書(Basic Life Support, BLS),11位同事獲得高級心臟生命支援術課程證書(Advanced Cardiovascular Life Support Course, ACLS),中心現有3位全職麻醉科專科醫生,以及超過10位註冊護士駐場。另一方面,本中心積極培訓包括護理人員及手術室助理等前線醫療人員,讓他們在手術過程中有效並專業地協助麻醉科醫生,提升醫療質素,且讓中心在應付檢查時的突發情況或急救程式時更有效率,病人安全自然更有保障。

 

 

隨著本中心日間手術及日間內窺鏡檢查數量的增加,不論手術前後,病人對麻醉服務的需求愈來愈高。作為一間紥根香港逾十年的日間醫療中心,香港專科強調「以病人為先」的服務宗旨,為客人提供安全及高質素的醫療服務。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