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
| info@specialists.hk | 3405 8288 |

女士慎防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骨骼新陳代謝的病症。患者的骨質密度減少,引致骨骼變弱和變脆,增加骨折的機會。

 

骨質疏鬆症有何病徵?

 

骨質疏鬆症本身並沒有任何明顯病徵,若感到痛楚,一般都是由於骨折所致。患者較易因輕微碰撞或跌倒導致骨折。最常見的骨折部位包括股骨、脊椎及前臂骨。即使沒有任何碰撞,脊椎骨也會漸漸塌陷,令背部變得彎曲,形成駝背及變得矮小。

 

 

誰人容易患上骨質疏鬆症?

 

長者和女性都是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的人群,當女性的雌激素不足,例如過早絕經(40歲前)、提前收經(40-45歲)或接受卵巢切除手術後的婦女,更加容易發生骨質疏鬆。某些疾病,例如:內分泌失調病症(如甲狀腺機能亢進),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人士會增加患骨質疏鬆症之風險。有些不良的生活習慣,例如:吸煙、長期攝取鈣質不足、缺乏維生素D、過量飲用含咖啡因飲品,過量攝取鈉質(鹽分)、酗酒,會增加骨質疏鬆症發病的機會。

 

 

是否一定要飲牛奶才能攝取足夠的鈣質?

 

不是。市民可以通過食用含豐富鈣質的食物,例如豆類製品、連骨及殼食用的魚類及海產、深綠色蔬菜、果仁等,以確保每天都能攝取足夠的鈣質。

 

多飲骨湯可以補鈣,是真的嗎?

 

不是。豬骨或魚骨內的鈣質並不會溶於湯水中,因此骨湯內的含鈣量極低。但骨湯可能含有大量的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和糖分,因此不宜多吃。

 

如何知道自己患上骨質疏鬆症?

 

雙能量X光吸收測量儀(DEXA):該儀器可用作診斷骨質疏鬆症及監察治療效果。

 

 

骨質流失是一種自然現象,家長留意在兒童和青少年時期,為子女建立足夠強健的骨質,便能減低未來出現骨質疏鬆症的機會。即使患上骨質疏鬆症,亦可透過健康生活模式來減低由骨質疏鬆症所帶來的影響。現今已有藥物能有效地減慢骨質流失及增加骨質密度。如有任何疑問,請諮詢家庭醫生或骨科專科醫生。

 

參考資料: https://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woman/14741.html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實際情況或有差異,詳情請向主診醫生查詢。